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

【電影配樂】 Cameron Crowe與他的搖滾樂

再也沒有一個導演就電影配樂的選曲如同Cameron Crowe,一路走來始終如此,細緻有味
從早期的單身貴族(singles),征服情海,成名在望,香草天空,到伊莉莎白小鎮(Elizabethtown)
那些音樂總適切的出現在各個場景,短短長長溫緩狂躁。

一如影像中,存在著各種符號,配樂亦同
選樂中的各個音符不只為情節編織美好的想像,也足以表現導演的品味
對於喜愛音樂的人們來說,一小段trailer裡,若出現了好音樂便是值得看電影的好理由
Cameron Crowe,一如他執導的電影編劇與呈現走向,平實,細小的情感連接
他選的配樂也紮實又富感染力

身為一個搖滾痴,Cameron Crowe在年少時期就已為Rolling stone撰稿


1992年的《單身貴族》,用搖滾交響著輕快的風格,
主角為一個西雅圖Grunge的搖滾樂手,
還在表演場景找來Pearl Jam演出樂團團員,其原聲帶有如搖滾樂新生教科書大全


《征服情海》中,
整齣電影使用大量The Who和Paul McCartney的音樂,串著輕柔的Rickie Lee Jones
Tom Cruise飾演的主角Jerry Maguire最後一句"you complete me",有如C.C對音樂的告白


2000年的《成名在望
藉著美國搖滾史上的黃金年代70's
一個15歲熱愛搖滾樂的小青年記者得到隨行採訪的邀請
認識了一個剛成名的樂團stillwater 和他們的groupies。
每個不同的人物,他們對搖滾的執著,耽溺,對成名的渴望,各個著驕傲又脆弱的年輕靈魂
C.C總能用很順暢的方式說一個看似簡單,卻隱藏各種複雜情緒的故事

電影中所有人的煩惱爭吵忌妒不滿,都在巡迴表演的旅程中爆發
後當他們的搖滾巴士上頭的廣播送出Elton John的"Tiny dancer"之時
一行人逐漸軟化,接著齊聲合唱
在整個搖滾樂團還在齊唱之時,來自保守家庭的小記者對a groupie凱特哈德森說
"i have to go home"
"you are home ."凱特said。




2001年的《香草天空》
故事也許是難得Cameron crowe式外的瘋狂與激烈
其電影原聲帶,卻更是徹底展現其選樂品味方面的寬闊
從R.E.M到Red House Painter ,Looper到The chemical brothers又至冰島的樂團Sigur ros



至2004年的《伊莉莎白小鎮》
在電影裡頭,男主角父親的葬禮上,更是請來了活生生的德州樂團My morning jacket加角演奏。
"Don't get lost"隨著這句話
一切失意的男主角最後在女主角的安排下,開車踏上長長的回程
路經各個搖滾事件經典地點,漫長的旅程,隨著女主角製作的mix-discs,也成了一段伴隨著搖滾樂的找尋自我之路而終獲解放。

C.C的電影總自成一種光明的風格,清淡小品又接近Reality comedy.
女主角總是迷人美麗,自信聰明,堅強也脆弱
男主角有時有點窩囊,還有點迷失,總從女主角身上獲得了解與真切的學會了什麼
(不知道C.C是不是真的覺得男人的生活總是危機重重)
但更多時候,卻透過音樂,反倒觸動亦說鬆開了種種迷惑,而得解救。
溫暖且悠長

如果說,嗅覺是記憶的開關
那聽覺必是回憶中影像的再現
最重要也不過

題外話:在almost famous跟Elizabethtown的公路場景,都用了花俏大叔Elton John的音樂
分別是"tiny dancer" and "my father's gun"
雖然有點土,但強叔的音樂已經成為我心中公路音樂的經典了。

7 則留言:

hidry 提到...

我也挺喜歡Cameron Crowe的。雖然他看起來好像是主流的好萊屋導演,但總是可以廣泛接觸各類題材,並且在每一種類型電影中加入許多的巧思,展現不同於他人的風味。
Almost Famous真的是許多人心目中搖滾(公路)電影的No.1,因為他不像一般搖滾電影總是落入傳記式的窠臼,結合公路和成長電影的模式,把整個搖滾樂的工業化約成一個在夢裡掙扎的樂手/迷群像,每一次重看都被他完美結合的配樂和畫面感動到!搖滾樂迷必看!

另外一次偶然在電視上看到Cameron Crowe早年拍的YA片(原來Cameron Crowe也拍過YA片)"Fast Times at Ridgemont High "(1982)。在大部分展現美國少男少女無腦搞笑情節的YA片類型中,他老兄硬是加入了少女亂性之後墮胎的感傷情節,(還真是有那麼一點台灣青春電影的感覺XD),一邊大笑看完之後,還真的有一絲絲那麼感傷。
另外,還可以看到年輕的西恩潘在此片中搞笑演出嗑藥過度的高中生喔!

An Islander 提到...

1982的YA片,西恩潘還演高中生....

匿名 提到...

我愛伊麗莎白小鎮!

An Islander 提到...

沒錯 Orlando Bloom在那部片裡終於有機會說一些"半獸人"以外的台詞了。
但他的演技還真的不太ok耶 哈哈

魏家瑜 提到...

我覺得電影的配樂可以為一部電影加許多分透過配樂觀眾可以感染到電影中的情境和情緒
我本身對於搖滾樂並沒有特別的喜愛,但是cameron crowe的音樂真的很有吸引力,
由其在成名在望中,配樂讓凱特哈德森和小記者間的對話更有味道
我很喜歡凱特說"you are home"的感覺

安那橘 提到...

CC有搖滾的靈魂,他的電影都超推!
但是伊莉莎白小鎮真的很有"Garden State"的影子...
"Garden State"也超推!
大量的搖滾配樂和娜塔莉波曼(正),
再加上自編自導自演的年輕鬼才Zach Braff
電影還捧紅了The Shins!!

An Islander 提到...

to 安那橘:我大學的時候也超愛garden state 到現在都還記得片段,之後zach braff的電影也都會看. 只是我還是一直覺得他沒下巴阿阿 而且很愛在自己的電影裡當主角.
但我始終覺得Elizabeth town的敗筆真的是Olrando Bloom ,我每次看他都會想到他在魔戒裡面的台詞永遠都只有"半獸人"
cc就是個搖滾人,早年他自己是幫搖滾樂寫樂評.
Nathalie 真的超美!
the shins 據友人說 現場很high, 因為歌曲太朗朗上口,live concert上面都大合唱!

TO.家瑜: 配樂真的是靈魂阿..就算是破碎的電子聲響都是, 不過我有時候還滿怕歌舞片的.那會讓我很抽離哈哈

題外話之心得分享:最近大家說很浪漫的twilight 我看了,沒有很浪漫阿,我覺得男主角徹頭徹尾就是個跟蹤狂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