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3日 星期四

【閒談】暴力美學與電影動作的機械扭曲

電影的動作千千百百種
人物的動作,鏡頭的動作,以及機械扭曲這種人為的後製動作
各位在上課的時候也可以用自己的經驗稍稍想像一下
自己曾經看過什麼教授所播放的examples之外的東西
是不用到急智大考驗的地步
不過,影像的感染力是很強的東西,人對於視覺上的觀看在記憶裡也很容易留下很強的印象

林志明教授在課堂中談及的機械扭曲的創作方式

動畫 (animation)
快動作 (fast motion)
慢動作 (slow motion)
倒轉動作 (reverse motion)
凝鏡 (freeze frame)

la phobique認為這種操縱自然的後製方法,
能夠光用動作的轉移就輕輕鬆鬆,緊緊地抓住觀者的呼吸節奏隨之起伏
(如果只有筆者會這樣,那就證明我太入戲了...)
而這種動態的速度控制,如《發條橘子》的超快式卡通化性愛場面,或是氣勢磅礡史詩片與香港導演吳宇森愛用的超慢動作場面(子彈到底要在空中飛多久?),或是今年還算新的電影,克里夫歐文主演的《史密斯先生》(shoot'em up)
教授舉過的例子也有很多,如《香水》,或者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駭客任務第一集》都看得到,用意在強調身體的動作與造成觀者的驚奇,通常帶來一種英雄崇拜的觀看方式。(然而,這也真的很有效,有誰沒在家裡模仿過"駭客任務"下腰的動作?)

不過la phobique發現近年來,因為暴力美學隨著電玩遊戲的發達(有人有玩過Killer 7嗎?),在電影製作上也逐年發酵
(各位朋友,暴力美學不是美在暴力,是美在身體線條的律動喔,不要學)
或是一種人性黑暗面的壓抑表徵
例如在藝術史上,醜惡的事物也有存在的價值,其建立在美的對立面。
藉著暴力場面,的確觀看電影的人多少在心靈上或是社會的規範下也獲得一些解放
比如說 B級片有B級的好(血漿當自來水到處亂噴),或是有其中噁心到極致達到舒緩的功效
(延伸推薦: 《黑店狂想曲》)
暴力美學電影的票房也逐漸有超越所謂動作片的趨勢

話雖如此,那暴力美學片與動作片的分野究竟在何處呢?
首先,要夠暴力(我知道看到這邊大家都很想翻桌,但請給點耐心)
暴力美學講求的不只是動作片的主角的帥氣,而是要稍微誇張稍微超越寫實
我們要看到真實的受傷場面,意味者他們不能受傷還看不見傷口
他們依然會痛苦,會掙扎
但重點是主角的戰鬥力,耐痛力跟恢復力與不死之身指數都要練到破表(但最後還是有可能死掉,畢竟他們也還是血肉之軀)


然而,機械扭曲的創作方式在暴力美學中有了一些轉變。
從快動作的與慢動作的,到現在有了許多快慢交錯的場景(每當觀看這樣的場景時,呼吸就有如在坐海盜船一般,靈魂被扯過來又扯過去)
la phobique提供幾個目前印象深刻的例子,相信也廣為人津津樂道
第一個就是 改編 Frank Miller的作品 《萬惡城市》(sin city),導演Robert Rodriguez雖沒有人說他是第一個使用這樣的手法的,但扯到暴力美學,自然便會想起他。

觀看 《sin city》

萬惡城市還屬於美式漫畫的風格,過於超現實
於是 我們看看"活人生吃"的導演
Zack Snyder,同樣改編Frank miller的作品 《三百壯士-斯巴達的逆襲》
變成比較悲壯,較多人性的刻劃,而快慢交錯的場景屢屢出現在打鬥場面
很多人將此片的動作場面譽為2007年的the best scene



除了動作忽快忽慢,還有鏡頭隨其zoom in zoom out

此外,日本暴力美學名導三池崇史(2003年的金馬影展,有其執導的作品《殺手阿一》)也在今年初的作品
《漂丿男子漢》用了這樣的效果


此片有短暫上映,dvd也已能夠租借得到
在最後的決鬥場景,更明顯的能看到兩幫人聚集衝突,兩個對立的主角在人群中與暴雨中的打鬥場面。

但這樣歸類於暴力美學的電影下,都有個必然的結果。
因為太過主角太過專注在使用暴力,最後都給觀者"他們失心瘋了"的感受。


題外話:
la phobique有次與友人談論起三百壯士這部電影
對方: 我朋友試圖在網路上抓300壯士的盜版,結果抓到色情片
la phobique:你是說...三百個壯士在...那有大喊"This is Sparta"嗎?
對方:......我還"tonight,we ....in the hell咧."(請自行造句)
這個小故事在警惕大家,不要隨意上網抓電影,除了有電腦中毒的危險,還有別的
報告完畢。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說到黑色美學我會想到去年台北電影節看過的"只賣有機肉",逗馬95的知名編劇Anders Thomas Jensen親自執導的丹麥三部曲,一對好友意外賣起人肉,那種假裝沒事,輕鬆中充滿緊繃的感覺跟強尼戴普演的Sweeney Todd直接瘋狂噴血的完全不同,因此也充滿一種,小心翼翼的機械感(動作很生硬很小心怕被人發現他們在賣人肉吧哈哈)

總之這題目真的很有趣~誰趕快來寫個期末報告~

Linvertigo 提到...

有人能完整說明王家衛影片中的動作速度變化的細膩嗎?

當電影成為時光的雕塑時...

有一次和張作驥聊他的"黑暗之光", 他自己幾乎忘了康宜落水時的慢動作處理.

An Islander 提到...

什麼~~
這個問題都可以寫一個博班論文了~~
同學們一人五句來回答一下

匿名 提到...

暴力美學!!
= =
我腦袋中只剩北野武早期的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