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3日 星期四

我觀影故我在

自夏天以來,大大小小每年舉辦的大型影展都將在臨近秋冬之際告一段落
台北電影節,高雄電影節,女性影展,金馬影展
今年多了一項特殊的選擇,於國美館舉辦的"紀錄片雙年展"也提供另一種觀影的選擇。
確實慢慢走向"多樣"不僅只是"多元"。

當各種媒體訊息與學說試圖解釋這個世界,電影本身訴說的內容,總沒有區隔也沒有防線
其提供了不同的生活或是感官的經驗,破除了"這個世界就是這樣"的迷思
所謂迷思,時為比常識更加常識之事物
而電影中,人物的背景與故事都展現了不同的生活習慣,脫離規則,顯現不同的價值觀,也讓我們學會關注自我族類以外的世界。


然而,電影背負著多種標籤,最普遍的功用為娛樂,其也被稱作藝術,之中亦充滿大大小小的符號,也供文化研究
近年來,台灣的電影發展除了市民生活,也趨向對於次文化的現象探討。
從早期白景瑞導演的《台北之晨》,一格格流動的常民生活開始於台北的日出。
小販炸著油條,與踏騎著自行車經過的人們,後於日落而息
楊德昌導演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青少年的從眾與衝動
到去年金馬重溫的《一一》(小時候可愛的一一在《流浪神狗人》裡長得好大喔)
再論至蔡明亮導演的作品,故事中的人物少有帥氣的偶像明星(李康生很帥啦,某方面來說)
總之,他的作品不會讓你看完,突然看到你隔壁的男女朋友,心中有"咦,你怎麼會長這麼粗糙"的O.S
系列作品中,使用同性相戀的題材來探討愛情與情慾最為人著稱。
la phobique(才疏學淺的筆者)這個年代的都對《青少年哪吒》跟《愛情萬歲》印象很深,
但總難免有曲高和寡之慮,猶記筆者當初花兩百元買票觀賞《你那邊幾點》,放影場次卻是在文化大學的城中部一個小小的視聽中心(是買票喔)。


侯孝賢導演,眾知的作品更是數不完。
在《最好的時光》中的第三個故事,侯導更是深入當代青少年次文化,比如說 搖滾樂跟雙性戀的主題
但筆者的個人意見,認為它不是非常的好。
首先,採用一個"看起來很酷"的故事這件事情本身就一點都不酷了
反而曝露出大人對於年輕人的價值先有的刻板印象。
例如:"年輕人都覺得搖滾樂很酷,所以主角一定有個搖滾樂團,最酷的是她還是主唱"
或是 "男主角很酷,所以他牆上貼滿了LOMO機拍的相片"
"主角很有魅力,除了頹廢,男人女人都為他瘋狂"
諸如此類,但侯導的《咖啡時光》自成之清淡風格(通稱之為開水片)反倒引人入勝。

還有,鄭文堂導演,從早期的學運紀錄片,到後來的<夢幻部落>,再至最近的《深海》《經過》到青春的搖滾樂電影《夏天的尾巴》,筆者個人認為鄭導某方面是把台灣拍得最趨近其真實的樣貌,觸角也很多元。

其他隨著文化局的推廣(也沒到多推啦),崛起了很多新銳導演,在這幾年來滿地開花,獨立製片慢慢也能拉到些主流的資源,對拍片有熱情的青年也越來越多,雖然有點不知所云,但還是好事,不是嗎?


此外,有個很奇怪,對於la phobique來說一直是很無解的現象。
便是,侯導與蔡導的電影,在台灣人氣一直都不是特別的高,但是在法國,這兩個導演的電影居然出乎意料的廣為人知也頗受好評。

法國的電影愛好者,常提起這兩位台灣導演,而他們的作品在法國也會上院線!(連strasbourg的小戲院外的看板都上了《最好的時光》舒淇美美的海報,巴黎的則是從龐畢度裡面都看得到外頭的戲院展示著),因筆者當時在法國留學,本著愛好本土與思鄉的心情進了戲院,沒想到裡頭座無虛席,散場後人們依舊討論不斷(講到這裡,法國版沒有剪掉張震與舒淇的激情戲,台灣版的dvd卻剪了,還我們激情戲來~!)。再說,這兩位導演也都分別跟法國的單位合作過,例如蔡導跟羅浮宮合作的《臉》,
與侯導今年與茱麗葉畢諾許合作的《紅氣球》
所以究竟為什麼法國人懂了我們不懂的台灣風景?
大家幫忙解答一下..

但法國的電影文化真的有比較...嗯寬廣的現象,像是Woody Allen在美國也是普普通通,但在法國就特別受歡迎,2006那年的坎城影展,香港的王家衛導演擔任評審,於是法國的電視台每天晚上九點就輪著播放王家衛導演執導的所有電影(在法國打開電視,看到梁朝偉真的會嚇很大一跳"偉仔,你在這裡幹嘛?!")


總論來,電影的文化還有其周邊相關的一系列文化,只要稍稍品味與觀察,都能找到很有趣很有趣的點,它提供問題卻不急著提供答案,作為娛樂也好,作為研究對象也好,無聊的時候思考一下"從何而來,往哪兒去"的抽象問題也好,在觀看其中能給予的樂趣卻是無邊無界。

題外話:大家有發現蔡明亮導演,長得很像日本搞笑漫畫"抓狂一族"裡面喜歡假扮柯南的那個小學生嗎?
(因為他真的是個小角色,網路都還找不到圖片呢,改日等筆者掃描再上來補充)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為什麼你的題外話都這麼奇怪啦~~~~~~
這樣是要我怎麼好好留言啊=_=
看完整篇正在讚許你見多識廣
然後看到題外話就跌倒了
剛剛讀到啥我都忘光光了啦~~~

原來流浪神狗人裡面有長大的11那我要去看>_<

匿名 提到...

小小意見: 長大的人是洋洋.

An Islander 提到...

喔洋洋~

匿名 提到...

11裡面能長大的也只有洋洋吧
(我很偏心,其他人都不是人嗎)

匿名 提到...

洋洋在譚醫生那邊看牙齒

An Islander 提到...

真的假的..我跟洋洋用同個醫生
還有田壘= =

匿名 提到...

Hello. And Bye.

匿名 提到...

...please where can I buy a unic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