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5日 星期二

當代議題用電影來發聲


近年來,有不少製片公司出資請多位導演就短片形式成就ㄧ部大作
從06年的巴黎我愛你,到之後的浮光掠影
感覺好像看盡了集合各大師的大補帖,多方視角,多方觀點,多方手法

此次金馬影展中的"8",由聯合國出資,找來八位導演分別為
珍康萍Jane Campion│蓋爾嘉西亞貝納Gael García Bernal│強酷男Jan Kounen│米拉奈兒Mira Nair│加斯帕諾Gaspar Noé│阿布德拉曼西塞克Abderrahmane Sissako│葛斯范桑Gus Van Sant│文溫德斯Wim Wenders
針對急迫解決的全球問題拍了短片
用影像敘事拍了2000年聯合國訂立要在2015年完成的八項目標
降低貧窮人口,愛滋病人口的醫療跟防治,婦女平權,保護環境資源,降低兒童死亡率,改善醫療資源不足,糧食不足,以及全球經濟議題。

之中,那些帶有諷刺卻沈重的言語,有愛滋病患者的自白,有保守的伊斯蘭婦女追求真愛拋棄家庭。也有珍康萍拍出了水荒,美麗純真的小孩們收集眼淚穿過美麗乾枯的草原到山上祈雨。
有文溫得斯帶出一些多數白人的媒體,略帶嘲笑的看著一捲又一捲外族且弱勢的訪問影帶,想著要怎麼剪輯才能帶給看新聞的觀眾,最有吸引力的報導。
空檔就只好先播放U2的主唱Bono的演唱live.
有非洲的小女孩為了求學需要翻山越嶺,當其老師問他,千禧年的第一個目標是何之時,
她說了"降低貧窮率",小小聲的,因為她打從心底不相信。
當然也有gus van sant一貫的迷離,一群不停滑板的少年,畫面上帶出各個與"降低兒童死亡率"的訊息(雖然觀賞之時,觀眾會覺得"gus,你這個迷幻公園的花絮...請不要拿來上字幕")
也有祕魯的偏遠村落,他們唱著一個悲傷的故事,唱個一個迎接新生命到來的母親,逢難產卻因醫療資源不便,他們划著獨木舟,不知道多遠多遠,最後還是沒有一點機會。

美國人平均一天攝取3600大卡,而非洲人平均一天攝取638大卡。
聯合國聲明:以下為導演個人觀點,非聯合國相關。

2015年的協定,如今過了一半,沒有改善
接下來我們還有G8協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