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5日 星期四

2009年度10+1 --highndry













屈辱

改編自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柯慈的同名小說,由於約翰馬克維奇挑劇本的古怪程度已經到S級了,故其特有的表演方式加上完整的小說結構,本片輕易地成為上乘之作。南非、白人和黑人這幾個關鍵字,是否便將閱讀文本的視角限制在「種族衝突」或「殖民主義」之上了呢?事實上,權力關係運作並非如此簡單,儘管影片中強烈地展現二元對立的緊張關係(黑/白、男/女、理性/感性、都市/鄉村、強/弱),被強暴的女人則企圖從「身體」與「行動者主體性」兩個層面,對於二元的權力關係(宰制/屈從、個人/社會、決定/自由、暴力/意識型態、身體/理性)進行拆解。故事最終似乎透露出,人只有在極盡屈辱和卑微之下才能體會暴力的本質並超越種族仇恨的傷痛,但人真的就此解放了嗎?其實不然,也許正如法農所言,「黑人因為他的自卑而成為奴隸,白人則因為他的優越感而成為奴隸。」我們不禁問,那黃種人呢?




天堂五分鐘

由於劇情十分簡潔,兩位主角的演出便成為焦點,連恩尼遜的表現似乎遜了點,故事的結尾也遜了點,但沒關係,透過簡潔的劇情處理複雜的人性與人際關係,雖然不至於上天堂,還是能夠讓觀影的刺激感超過五分鐘!(當然不只五分鐘啦....)。



紐約我愛妳

看這種很多導演一起合拍的影片最好玩的地方,就是可以來玩猜猜看對對碰!當你看完某一段便能猜出是哪個導演拍的,你可以自豪地暗爽一下,不過當你猜錯時,便會在心裡罵:X導你在搞屁啊!看本片時前者是法提阿金,後者則是岩井俊二。也許正是因為紐約這個城市本身就是如此地複雜多元,不同風格的導演合拍也就不那麼奇怪了。本片中印象最深刻的畫面,是變形少爺西亞李畢福關窗戶身影佝僂的樣子,模糊的光線十分地美,而最令人生氣的一幕,就是餐廳裡出現Radiohead的No surprises,吼~真是夠了!




警察形容詞

羅馬尼亞電影特有的質地近年來在國際影壇受到相當注目,冷冽犀利的風格隱晦地批判社會結構及身處其中的人性,片中運用大量的長鏡頭跟監動作,也許讓不少期待看到影展手冊上所述「黑色喜劇」的人們大失所望,只能在睡眠中期待笑料的出現。事實上,本片的「悶」與平實的生活工作鏡頭,正是最嚴肅寫實的諷刺,尤其要描繪面對理性的外在環境與感性的個人情感衝突時,唯有如此才能貼近現實。片尾針對何謂警察、何謂法律或何謂道德等名詞解釋論辯,令人感到有趣,沒想到邏輯論證也能搬上大銀幕啊










杭特湯普森的叛逆速記Gonzo

一般來說,這種人物傳記電影好不好看跟人物本身也有相當大的關係,只要這個人物的人生經歷十分精采,普通的編劇與鏡頭也就夠了,因此,杭特湯普森狂妄不羈的風格與行動,已提供了最好的故事。Hey Baby, take a walk on the wild side!





心靈戰火

標準的美國獨立製片,標準的黑色喜劇,標準的Todd solondz式電影,標準的畸形人物與怪癖,標準的故事場景,讓人覺得好像看到了導演早年經典之作Happiness再現。雖然這些元素依舊,但是用Life during war time當片名,片中也出現直接的政治意識形態諷刺,其實有些畫蛇添足,即使如此,本片還是拿到了2009威尼斯影展最佳劇本


















巧克力情緣Mary and Max

黏土製偶、六台canon數位相機、十萬多張定格相片、五年時間,便製造出本年度最佳電影與最佳動畫,訴說著兩個不完美的人經歷的美麗故事。雖然不喜歡一開頭是旁白的敘事方式(像戀夏五百那樣),但隨著劇情的開展,溫暖與淚水將溶化所有的自恃,就算本片與真實故事也許仍舊存在差距,But you are imperfect, and so am I.世界上沒有完美的人,沒有完美的事,但我們都必須接受它。附上本片感人信件(嗚嗚....去看片啦)


Dear Mary,

Please find enclosed my entire Noblet collection as a sign that I forgive you.

When I received your book, the emotions inside my brain felt like they were in a tumble dryer, smashing into each other. The hurt felt like when I accidentally stapled my lips together. Ow!


The reason I forgive you is because you are not perfect. You are imperfect, and so am I. All humans are imperfect, even the man outside my apartment who litters.


When I was young, I wanted to be anybody but myself. Dr Bernard Hazelhof said if I was on a desert island then I would have to get used to my own company -just me and the coconuts. He said I would have to accept myself, my warts and all, and that we don't get to choose our warts. They are a part of us and we have to live with them. We can, however, choose our friends and I am glad I have chosen you.


Dr Bernard Hazelhof also said that everyone's lives are like a very long sidewalk. Some are well paved. Others, like mine, have cracks, banana skins and cigarette butts. Your sidewalk is like mine but probably not as many cracks. Hopefully, one day our sidewalks will meet and we can share a can of condensed milk. You are my best friend.You are my only friend.


Your American penpal,
Max Jerry Horowitz.




珍愛人生

配角的表現皆十分出色,應該會拿下今年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狠腳色黑人媽媽,在頒獎典禮上喝茫但片中竟然會演戲的素顏花蝴蝶,都讓這部討論家庭與社會問題的佳作增色不少。




腐爾摩斯

能夠挖掘出「腐」爾摩斯的這一面,蓋瑞奇,我真的服了你了!就算電影公司或是書迷們討厭你,你還是拍出一部不枉你拍過兩根槍管的新作了;就算電影院裡其他觀眾看到腐爾摩斯拿著小鐵槌砸人,發出科科的冷笑心想這甚麼爛偵探片時,我還是會捧腹大笑地說:哈哈這個蓋瑞奇~;就算買電影票時小學生都只知道阿凡達不認識福爾摩斯了,我還是......還是......比較喜歡亞森羅蘋!





天外奇蹟

除了那隻狗老大的聲音實在太爆笑以外,光憑著本片讓自己跟情人得以和好這個充分理由,就直接送進年度十大了啦!
















狂人皮埃洛

如果以今年看的電影而非今年出品的電影為標準,一定沒有人可以打敗高達的。
「為何如此憂鬱?」
「因為你用詩句對我說話,我卻含情脈脈看著你」

¡Estupendo!



沒過元宵就還算過年,highndry跟大家拜個晚年,過年期間腦袋空空,肚子也因為上吐下瀉都空空的,所以我竟然覺得imdb倒數99名的
這不是斯巴達挺好笑的

1 則留言:

An Islander 提到...

阿阿阿你怎麼可以寫狂人皮埃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