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1日 星期四

我的2009電影十話 -yeh


圖為《海盜電台》


每到跨年的時候,都會發現又一個年頭不知不覺就匆匆過去。回顧起來,才驚覺有些以為是幾百年前的事,卻都是同一年發生的。譬如翻了自己的看片紀錄,發現我都快忘記2009年初還有進戲院去看過《新娘大作戰》(無所事事的年節期間)跟《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2009看的電影不多,台北電影節沒什麼進補的功用,金馬影展又因為自己蠢錯過了很多電影。例如看到大家都在寫《非常母親》的心得,才發現我完全忘記了要去看…。還有很多片子想看,只能待今年慢慢補上。

口味越來越偏娛樂片,看的大約都是美國製造。同樣是納粹題材,看《白色緞帶》把自己搞地陰沉沉的,還不如看《惡棍特工》喝牛奶。這些絕對不會是公認2009最好看的十部電影,個人喜好,僅供參考。

有時候看看別人的片單,才會知道自己錯過了些什麼。


1. 東邪西毒終極版




美呆了。雖然我比較喜歡本來的配樂。真高興出DVD終於可以收藏了。記得台北電影節看完從中山堂出來很想找人聊,說我終於看懂了這部電影,它是在講創作在講藝術云云。結果和友人碰了面,只聽她顧著回憶自己不同時期和不同交往對象看東邪西毒的事。所以到底誰才看懂了東邪西毒?


2. 臉

是因為受過專業的劇場訓練的關係嗎?我越來越覺得蔡明亮電影中有很濃厚的小劇場精神。或許這部片已經不能只把它當電影來討論了,它是一件藝術品,值得羅浮宮收藏的那種。


3. Funny People



Adam Sandler加Seth Rogan,肯定是超級搞笑的喜劇片?大概就像期待看武俠片跑去看東邪西毒一樣,台灣的譯名《命運好好笑》根本就是替這部片挖了一個坑給大家跳,imdb上也得到了慘烈的6.9分。如果看過Jerry Seinfeld的紀錄片《Comedian》,會更懂這部片的況味。之前寫過《Pineapple Express》(大推!)跟《特勤沙龍》的Judd Apatow也可以處理這種沉穩的題材,很不簡單。


4. 惡棍特工 Inglorious Bastard

和幾位朋友去看午夜場。電影結束字幕跑完了,我們在空盪的電影院裡,獨自為昆汀塔倫提諾的天才鼓掌。

附上"國家的榮耀"惡搞traile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0lTVDyg4us


5. 紐約我愛你 New York, I Love You




”God, I love New York”. 不管是不是你想像中的紐約,看俊男美女也就夠本了。


6. 海盜電台 The Boat That Rocked

大概就是鐵達尼號+搖滾學校那種感覺熱血沸騰的感覺。劇本寫的有點零碎,但光是音樂,還有我很喜歡的演員Philip Seymour Hoffman就足以收買我。還有他們穿的衣服也太好看了吧!


7. 美味關係 Julie and Julia

《電子情書》、《西雅圖夜未眠》、《當哈利遇上莎莉》都是這位女士的傑作,真的不得不佩服Nora Ephron的編導才能。Amy Adams會是新一代的梅格萊恩嗎?總之她好可愛!


8. 戀夏五百 500 Days of Summer

我也喜歡The Smiths! 讓The Smiths詢問度爆表。當年在成名在望小小露臉的Zooey,現在已經是理想情人的熱門人選了。


9. 2009月球漫遊 Moon

《2009月球漫遊》相較他致敬的對象,更平易近人許多。我們大概不能期待另一個像庫柏力克巫師般的說故事天才,可是在2009看到這一部片,有種從《2001太空漫遊》的神秘主義裡被解放出來的感覺。


10. 瘋狂的賽車 / 不能沒有你

雖然我覺得《瘋狂的石頭》拍得比較好,但也只是對蓋瑞奇的成功模仿。七個編劇讓瘋狂的賽車加進了一些稍微不同的風格,裡面有三個是台灣人。台灣編劇前進內地是潮流。
偷渡一片《不能沒有你》,向金馬典禮上激情演出的戴導致意。



桂綸鎂與戴立忍金馬典禮相擁示意圖



沒有留言: